委员:眼中的供销合作社

来源:转摘       编辑:红河      时间:2011-03-09 08:50:14

 

                  

“供销社的改革不是简单的农业问题”

 

“供销合作社好啊,就拿我们宁夏的供销合作社来说,在农资物流、科技支农、农家店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安纯人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当地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肯定了供销合作社在当地农村经济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张庆成认真诠释着供销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与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他认为,供销合作社在做好农村商品流通工作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有明确的政策依据和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其宗旨是为“三农”服务,主要阵地在农村,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具有开拓农村市场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地缘优势。同时供销合作社具有遍布全国城乡的经营网络,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拥有一支能吃苦,懂经营、会管理的员工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则认为,供销合作社的存在有它自己的意义和价值,其存在举足轻重。对供销合作社这样与农相关的经济组织的改革不能简单地市场化,因为当前全球农业都没有彻底市场化,中国农业更没有进入完全市场化阶段,服务“三农”的组织就不能只围绕着利益运作,而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等任务,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不是简单的农业问题,而是政治、社会问题。 

 

供销合作社应培育助农增收的三大载体

 

张庆成委员建议,围绕发展农村现代商品流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应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内江等项目,要努力建成全国技术装备最先进、综合加工利用水平最高的产业园区,成为引领全行业发展的标杆;新合作等日用品企业要重点在二、三线城市抢滩布局,快速做大规模、提升总量,扩大市场份额;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农超对接”,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农产品集团等要在保障供给、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供销合作社大项目的实施不仅需要大企业的带动,更多地需要由上而下的资源整合,从而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好项目。“新网工程”建设要注重“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关键在于建设四通八达、信息灵敏、高度灵活的物流体系。目前,不少社有企业各自为战,企业规模小且经营分散,物流成本高,网络的综合功能没有真正发挥出来。通过龙头企业带起大项目,能够根据不同商品的流量、流向及交通区位等条件,以产权联合为手段,打破层级和地区之间的分割,促进全系统资源的有效整合。像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就积极整合全系统资源,建设了中原、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六大回收网络,近6000多个回收站点,特别是在广东清远、江苏常州、四川内江、河南洛阳、山东临沂建立了五大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拉动了当地供销合作社参与再生资源项目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一方面通过基地、产业园的建设盘活了地方供销合作社的资产,激发了供销合作社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带动了效益;另一方面,也为供销合作社在当地树立了较好的形象,赢得了地方政府的关注。

从目前情况看,供销合作社要发展大项目、有实力的项目,提高市场竞争力,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一是,各地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的发展优势,有选择性地挑选可行项目,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二是,在遇到好的项目时,要及时并积极地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支持,争取将供销合作社的项目纳入政府的扶持范围。三是,各地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建立健全项目分级负责制,建立健全项目督查和考核制度,特别是对重大建设项目要跟踪问效。四是要广开渠道,多方融资。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开放办社,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要利用系统内的资源发展项目,也要勇于引进外部资金,允许民间资本入股投资新建项目,但关键是供销合作社要把握住自己的话语权。最后,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还是在于人的建设。供销合作社系统在项目建设中应该不遗余力地吸引和培养人才,只有培养锻炼出了一批能抓项目、会抓项目、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项目组织申报、建设实施、经营管理各环节才能得到加强,才能更好地推动项目的完成。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