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成玉:供销合作社平抑物价贡献大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佚名    时间:2011-03-07 10:04:20

 

                  

 当前农村市场正发生重大变化,作为以农民为主体组织起来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也正进行着有效转型。尤其在近来农产品价格波动的背景下,供销合作社在稳定相关农产品价格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销合作社正迎来第二个春天。

 

平抑价格 供销合作社作用大

 

去年的一系列涨价使“豆你玩”、“蒜你狠”等热词红透网络,对此,李成玉说:“如果经营者在流通领域(对涨价)推波助澜的话,实际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经营风险。”所以,他并不赞成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在价格高企时进行收购。

 

“相反,在农产品价格走低的时候,供销合作社系统则发挥了很大作用。”李成玉介绍,2008年,由于纺织工业出口减少,棉花挤压在农民手中,供销合作社在调研之后向国务院反映,要建立棉花专储。不久,发改委研究出台了对棉花的综合保护措施。在2009年棉花行情好转时,国家将专储棉花采用分批方式拍卖。李成玉总结说,这既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没有打击他们的种棉积极性,同时国家掌控了棉花资源、缓解了企业收购压力、保护了纺织企业,也支撑了出口,“哪个链条、哪个环节都没赔钱”。

 

对于蔬菜价格波动,李成玉也表示,一旦北方价格过高,则调动南方蔬菜进入北方市场,一方面平抑北方价格,另一方面解决南方蔬菜滞销问题,“因为供销合作社是有吞吐能力的大网络,这是个体户或者单个企业所不能及的。”

 

供销合作社要跳出传统

 

对于供销合作社目前面临的问题,李成玉毫不讳言,他认为,作为由计划经济体制演变来的供销合作社,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大部分供销合作社产权界定不明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把经营者的利益和企业紧密地结合起来,现在供销合作社系统中大一点的企业正在实现股权多元化,而同时各级联合社对于企业还要有一定的主导权和控制权。

 

现在,供销合作社已经完全跳出了传统业务,李成玉介绍说,已经涉及房地产、汽车销售等领域,而在农产品流通领域,供销合作社更发挥了延展作用,从指导农民搞基地化种植,培育专业合作社,到将产品带入批发市场,乃至最终的居民消费市场,整个产业链非常长。

 

“目前来看,供销合作社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除了向农村继续辐射以外,还挺进二、三线城市。”据李成玉说,在咸阳、南阳、南通、赤峰等城市中,供销合作社已经开了大卖场。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