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供销人,全面打响襄阳战“疫”

来源:襄阳市供销社    编辑: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时间:2020-03-06 14:19

 

                  

2020,鼠年春节,是一个让人终生难忘的节日。一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蔓延,肆虐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撕扯着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危难之时,方显本色。面对疫情大考,襄阳市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夺取襄阳战“疫”全面胜利作出自己最大努力。

 

疫情就是无声命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供销社就高度重视,始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赴鄂专家组一作出“人传人”的判断,市社党组视疫情如命令,迅速反应,果断应对。

 

1月23日,刚刚返回洪湖、准备在老家过春节的市社党组书记、主任刘清喜同志,敏感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来不及和家中亲人团聚就匆匆回到襄阳,从除夕到现在,他除了参加市里保供会议、陪同市领导调研检查外,每天都要到机关组织调度防疫工作,下基层检查防控、保供等情况,有几次痛风发作都不敢停下来歇一歇。

 

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永联同志1月27日从北京返回襄阳,财务资产科长张娟同志1月28日从常德返回襄阳,其他党员干部也都纷纷请缨,主动要求,随时准备参加抗“疫”。

 

31.webp

 

为了应对疫情,从2月1日起,市社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办公室、经发科、财资科干部进入工作状态;从2月7日起,机关全体干部全员备勤,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和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和保障农村市场供应工作。

 

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姜敏和办公室干部吕萌,放弃休假,天天边轴转,不是随领导下基层检查,就是守在办公室,协调各方,保运转,搞督办、催进度、写情况,指导各地加强物资储备,畅通上下游渠道,保证关键时刻供销队伍抓得着、冲得上、用得住。

 

防控就是最大责任

 

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切断传播途径,居家隔离,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作为市直机关,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之外,还有责任协助社区抓好防控。在放假的前两天,市社党员干部就在党支部微信群里讨论:“居民可以居家,我们党员应该有所作为”、“我们是否可以发起志愿活动,去到一线参与防控?”。大家说干就干。

 

正月初三,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锋就主动和各自所在的襄城檀溪湖居委会联系,主动要求参加社区防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党员双报到”的倡议后,机关24名党员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就近就地到各居委会报到,参与防疫宣传、小区值守、消杀消毒等行动中。机关党委干部唐骞家住东津、人事科干部董文凤家住襄城,他们有的让家人开车送,有的坐公交车,踊跃参加党员双报到。

 

32.webp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供销系统负责120多个小区防控,参与党员5500人次。2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到襄城区卧龙供销社疫情防控点检查,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到襄州区供销社茶麻公司检查,2月12日,市委常委杨彪到保康县供销社所属宏达商场检查,对各点的防控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还有供销系统一些企业和个人也都默默地为抗疫作贡献。

 

襄州区供销社87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陈贻强拿出5000元离休工资,捐给社区购买口罩;枣阳市供销社所属农商智慧城在捐出5000只口罩后,得知枣阳本地检测资源紧张的消息,紧急与北京“安龙基因”检测机构取得联系,捐赠新冠病毒试剂20盒,该试剂已进入湖北省先试后报名录,每盒可检测48人,能辅助快速检测新冠病毒,仅此一项捐款就折合人民币近30万元。

 

保供就是最紧使命

 

城市封城管控,居民居家靠配送。农村交通阻断,村民生活生产物资怎么办?省、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发挥供销社主渠道作用,建立县级应急储备中心,加强农村生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大事难事看担当,保供是目前供销社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市社党组一致认为,既要把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也要把群众生活放在心上,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把生活物资保障抓在手上,保证随缺随补不忙乱。

 

为此决定,实行“一名班子成员包保1-2个县(市、区)、带一个工作组到乡村一线调研、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一天一上报”的“五个一机制”,从2月8日开始,市社6名党组成员先后深入县市、村组,了解村民群众生活生产情况,特别是各县市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日供应量、日消耗量、企业仓储能力、生产能力、供应渠道和形式等等,为打赢阻击战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为了确保工作效率和调度质量,市社党组组建钉钉视频会议群,定期召开县市区供销社主任保供工作会议,通报保供情况,安排部署系统防控和保供工作。

 

各县(市、区)供销社切实增强政治担当,扛起农村生活保供“国家队”的责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面打响保供战。宜城市供销社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率先建成“宜城市生活物资应急储备中心”,灵活调度市内外资源,保障宜城农村居民生活供给。谷城县供销社依托新合作公司,实行“公司--乡镇超市—村级综合服务社”模式,把农民所需的生活物资直达村组、配送到户。

 

保康县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商场、超市作用,组织充沛货源,通过小区指定的专人进行代购,严禁个人进场采购。全市已形成新合作直达、村委会代购、商超配送等多种配送方式,可以为全市393万农村人口配送,配送率达到90%。截止记者发稿时,全市已建成县级生活物资应急储备中心7个,开业农批市场4家、基层供销社37家、综合服务社330家,开工专业合作社170个,联系应急粮油企业13家,全市农村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平稳。

 

33.webp

 

为了做好保供工作,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正月初六,省供销社调拨给市社一批防护口罩,办公室主任姜敏、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冯襄华和鲍春潮、李金鑫两名司机二话没说,办好手续就出发,连夜从仙桃市拉回,第二天上午十点前就送到各县市。

 

党组成员、副主任饶贵才,今年已59岁了,但工作劲头不松,一会儿在市防指保供组开会,一会儿又出现在乡村调研现场,有时还要连夜组织大家讨论《农村市场物资供应方案》、研究保供稳价措施,一天忙到晚,从不叫苦叫累。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王宇主动要求到最远的保康县调研,并克服困难进到扶贫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经发科副科长崔广耀,家中老人有病,小孩尚小,为了保供从没有推脱,毫无怨言;经发科干部何云云被阻隔在宜城老家,一听说领导下基层调研,立马要求随车返回襄阳工作;退伍军人、共产党员王京华、汪盼,退伍不退色,哪里需要到哪里;负责收集保供信息的办公室黄姗姗、财资科程谨两名女干部,孩子都没断奶,但为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保供信息,她们每天坚持到单位上班,并开玩笑地说“宁可孩子少吃一顿饭,也决不能让农民朋友断了供!”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