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彦领会长在2022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 暨第十三届诚信公益盛典上的致辞

 

郝彦领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尊敬的杨伟民主任、许金华会长、乔东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诚信公益盛典”今天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对今天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通过线上方式正在观看论坛的企业家、企业代表和关心支持中国企业信用建设工作的各位同仁致以新年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企业改革与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企业界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业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今天即将发布的信用500强企业,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十分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国企业和企业家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抓住发展机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国企业界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2019—2021年,在我国企业发展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下,其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强,对科研的重视程度日趋提高。我国企业界要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组合,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加快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第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贡献。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国企业界必须顺势而为、创新作为、主动担当,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经济发展思路、资产配置、产业布局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国企业界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兼顾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积极融入“双循环”,着力实现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三,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和强调要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出台了一系列精准的政策措施,对于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些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要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积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中,努力开辟新的广阔发展空间。

    今天的论坛举办的很有意义,邀请的重量级专家将作专题演讲和政策解读。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充分研讨、抓住机遇,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谋划新思路,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我国企业和企业家,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落实新部署、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稿整理,内容有删减)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