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集配赋能县域流通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江西芦溪县供销合作社以县乡村流通服务网络为基础,发展面向农村的“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

 

一点多能,建强集配体系

 

 

 

 一是建设多业态集配中心。依托大宗快消品运营龙头企业鑫超商贸,在县城建设了具备专业快递分拣、货物仓储、寄发集配和电商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供销集配中心,运营面积达10500平方米。

 

 二是整合快递优势资源。引进智能化识别设备,买断1家快递公司,吸引7家快递公司及21个快消品品牌入驻集配中心,给予免租五年优惠政策,使集配业务涵盖城乡快递、大宗快消品、农副生鲜、农资等多个领域。

 

 三是布局多功能加盟网点。通过改造提升传统经营网点,联合乡村超市、便利店,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配送,建设标准化基层集配站点。全县共建有4个集配中心、70个服务站、近1000个加盟配送点,实现行政村网点全覆盖。同时,各网点导入商品自提、快递取货、农产品代收代购、水电费缴纳、普惠金融等综合服务功能,提高网点收益,发挥末端物流“毛细血管”作用。

 
 

 

 
 

 

一网通用,优化运营模式

 

 

 

 一是信息互联。运用物联网技术,推行“上行揽收+下行集配+信息共享+终端寄递”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的智慧化管理。

 

 二是资源共享。采取“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模式,实现运力“叠加共享”。原本每件1.3元的物流费降至0.9元,实现了合作共赢。供销集配体系建成后,县乡村配送覆盖面提升36%,效率提升70%,成本降低20%~30%,网点库存滞销率降低15%。

 

 三是精准服务。整合仓、货、车、线路、网点等资源,建立社区团购B2C和生鲜电商B2B体系,全县范围内生鲜配送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精准满足城乡居民需求。

 
 

 

 
 

 

一体融合,叫响服务品牌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农户家里接单,家门口服务网点发货,优质农产品不再“愁卖”。2021年集配中心日均收售蔬菜瓜果、肉禽类产品22吨,日配送量8000多单,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

 

 二是产销融合。对接超市、机关、院校等171个消费团体,发展“五个千亩”富锌富硒特色农产品基地,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建立农副产品基地42个,1562个脱贫户从中受益。

 

 三是流通溯源融合。依托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全程记录入库、仓储、分拣、配送信息,建立溯源体系,倒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有力保障消费安全。

 
 

 

来源:中国供销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