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八方来采 千店同销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什么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连日来遇上“卖难”的河南菜农深有感触。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流通难题,减少农民经济损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建立日调度日统计机制,发挥供销合作社构建的农产品城乡流通体系优势,助力拓宽河南“卖难”蔬菜销售渠道。11月20日至12月5日16时,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累计采购河南“卖难”蔬菜6817.94万斤。

 

一头拉着农民的手,一头连着市民的家——作为本次“援豫供销战队”中的重要一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资企业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总社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发动所属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和中国供销电商公司等出资企业,竭尽所能发挥各自优势投入到此次援豫行动中来,尽显龙头强劲带动、厚积蓄能的供销力量。11月20日至12月5日16时,中国供销集团已累计采购河南“卖难”蔬菜697.5万斤。

 

 
 
 
 
 
 
 
 
 
 
 
 
 
 

急农民之所急

 

深入产地直采

 
 
 
 
 
 
 
 
 
 
 

 

直接到产地去!

 

中国供销集团第一时间调度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等企业,从辐射全国的连锁商超、农批市场派出多路采购小组——似中国供销集团这一澎湃干流的多条支流,从四面八方奔赴河南。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新合作超市、邻里中心菜市场、中央厨房等1400多家终端优势,快速梳理供需情况,‘点对点’精准对接河南各地供销合作社,‘一对一’联系农户,开展高效的产地直采,同时号召领办的三家协会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援豫对接人、北京新合作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王薇介绍。

 

11月20日上午,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位于河南的平顶山新合作超市公司、新合作邻里商业中心与河南省社联合前往汝州,首批采购了8万斤大白菜和萝卜,打响了此次供销合作社系统援豫助销的“第一枪”。

 

行动小组靠前指挥,一线员工不分昼夜,对接农户组织货源、协调车辆保障通行、装车行驶跟踪……连日来,一辆辆挂有“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助销河南蔬菜”红色横幅的大挂车,从汝州、叶县、郏县、祥符、新野、濮阳、鹿邑等河南不同蔬菜产地满载而归。截至12月4日,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已累计采购河南蔬菜203.6万斤,陆续运抵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陕西、安徽、湖北、湖南、新疆、广东等多个省份。与此同时,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领办的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发出助销倡议书,截至目前已累计产生订单375.81万斤,其中,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351.82万斤。

 

和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同样跨省跋涉、把一辆辆助农直通车开到河南田间地头的,还有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的多个采购团队。

 

“在中国供销集团和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统筹部署下,我们第一时间与河南相关供销合作社、村委取得联系,以‘市场+商户+农户’模式组织产地直采,并对商户进行运费补贴,现在越来越多商户参与进来,甚至还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农贸市场也前往采购。”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丰县农批市场援豫小组对接人、丰县农批市场总经理田民介绍,“之所以在关键时刻能迅速调动采购力量、理顺采购流程,得益于此前我们多次组织商户深入田间地头的扶农助农公益活动等探索。”

 

丰县农批市场采购小组11月22日到蔬菜种植大县河南夏邑县孔庄乡邭店村采购蔬菜以来,已连续12天往返邭店村50余次。“我们村有1500亩左右的大棚种辣椒,这回又多了一条稳定销路。”邭店村党支部书记郇立峰说。

 

与丰县农批市场同步和时间赛跑的,还有湖北黄冈、陕西延安、江苏丹阳及山东汶上、微山、菏泽等多个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旗下的农批市场。截至12月4日,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已累计采购河南“卖难”蔬菜106.086万斤。

 

今年6月,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联合农产品流通行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在此次助销行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社领导高度重视,四级供销合作社联动,响应速度快,沟通顺畅,清单准确,没有一个多余环节。”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秘书长孙亚彬介绍,“我们不只是信息的桥梁,更是信用的桥梁。只要供需匹配,以后争取长期采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持续畅通销路

 

赋予产销对接更大意义

 
 
 
 
 
 
 
 
 
 
 

 

采得到是第一步,只有销得出、销得好并可持续,产销对接才有更大意义。

 

“不打无准备的仗!”在中国供销集团各路采购团队出发之前,就已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订单找好精准出路。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在线下,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目前在7个农批市场内设立“支援河南抗疫助销专区”。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开设“河南蔬菜专柜”,销售“河南蔬菜保供包”,湖北十堰、山东兖州、江苏常客隆、陕西西果等新合作超市公司,及北京、郑州、合肥、武汉、天津等地邻里中心菜市场,北京瑞通公司、北京供应链公司、北京商业发展公司的中央厨房、智慧商业街都纷纷兴起了购买河南蔬菜的热潮。

 

 

 

在线上,不仅有助销专区,还有农民走进直播间,花样助力河南蔬菜销售。

 

11月26日上午9点,已驱车6小时的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邻里商业合肥公司电商团队抵达河南长葛市石象镇楼陈村,顾不上零下三度的大风天气,直接在村民吕成的胡萝卜地里开启连续4个小时的直播。

 
 

 

 

 

 

“我种了100亩胡萝卜,供销商贸向我伸出援手,这么冷的天几个孩子在地里帮我直播卖菜,我很感动,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来采购。”吕成的愁眉有了一丝舒展。据统计,两场直播观看量总计3万余人次,销售胡萝卜共计26吨、5200余单。邻里商业合肥公司主播苏鑫说:“线下我们也在努力对接更多资源组织采购。作为供销合作社主播,我们要急农户之所急,集万千好食材,入寻常百姓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助销的河南“卖难”蔬菜有不少来自脱贫县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11月20日起,就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上线“832抗疫助销专区”,截至12月5日16时,“832抗疫助销专区”上架河南、湖南、山西3省17个脱贫县商品2293个,累计成交额914.4万元,其中河南省商品成交额447.38万元。与此同时,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公司还组织湖北秒捷汇集团等“832平台”供应商成功开展线下直采,并积极向预算采购单位和工会推荐脱贫地区滞销农产品,鼓励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定向采购。

 

11月20日至12月3日,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和中国供销电商公司在河南省滑县、内黄、夏邑、汝南、叶县、濮阳、郸城、淮阳等8个脱贫县区已累计采购“卖难”蔬菜165.89万斤。

 

“我们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公益性原则,以农产品批发市场作为抓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起到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规模集采、联采推动河南农户和市场主体有效对接,推动进一步建立上中下游长效联动机制。”孙亚彬说。

 

“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供销合作社是团结奋斗的集体,关键时刻急老乡之所急,通过上下联动,确保持续地采得到、运得出、卖得好。”仍在忙着上下对接协调的王薇嗓音沙哑却干劲十足地说。

 

目前,中国供销集团助销河南蔬菜行动仍在有序进行。“在总社的统筹部署下,我们与中国供销集团及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河南周边五省供销合作社联动,积极发挥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上下一盘棋、全国一张网,为河南蔬菜促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彰显了供销力量。”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发展与改革处处长刘育贤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中国供销集团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