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区供销守住那份烟火气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城市供销合作社如何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切实起到肩挑城乡的作用呢?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陈家湾社区紧邻郴州火车站,居民大多是铁路离退休职工,老年人口占据了三分之一,还有300多户独居老人。如何让居民吃好饭、好吃饭,是一个大问题。

 

一边是供应,一边是需求,陈家湾社区供销合作社便应运而生,这也是全省首家城市社区供销合作社。

 

 

为了实现产销对接、推动城乡融合,陈家湾社区供销合作社推出了“供销小集市”,携手20多家村级供销合作社,依托供销合作社在郴州市乡村建立起来的密集供销网点以及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跳过中间商,直供农产品,居民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安全、新鲜而绿色的食材。

 

苏仙区坳上镇苏龙村,富硒红薯个小皮薄、软糯香甜,陈家湾社区供销合作社日销500多斤。以“卖得俏”当风向标,苏龙村一半农户种红薯。

 

 

那么,如何证明直供农产品绿色安全?

 

今年11月初,郴州市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了全国第二家可视农业联合会。一个“可视+溯源”平台在线监测,随时围观农产品是否绿色。可视农业联合会还将评选“供销珍品”、授牌“供销合作社食堂”……为“宝贝出山”搭把手。

 

依托完善的产业链条,陈家湾社区供销合作社又开设了社区食堂,9月中旬已在陈家湾社区迎客。食堂价格亲民——六菜(三荤三素)一汤,一餐12元;70岁至80岁老人一餐11元,上了80岁的老人一餐10元;水果、豆浆、粗粮全免费。

 

 

供销合作社食堂既便民利民,让居民吃上烹饪时“不加味精”的直供农产品,也扶农助农,“从基地直达餐桌、使居民连接农民”。

 

减少流通成本,农业更有奔头。城乡融合,农产品上行从“最初一公里”到打通居民需求“最后一百米”,供销合作社在守正创新中因地制宜而为。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编辑:葛欣
审核:张鹏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