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紧跟市场布局“后厨”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在“宅经济”等关键词下,酒醉小龙虾、老鸭粉丝汤……只要简单操作就能出锅的美味菜肴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新宠。

 

供销合作社紧跟潮流,布局从中央厨房、共享冰箱到精品预制菜——向上链接农产品采购、加工,向下链接冷链物流、餐饮零售,将“舌尖上的美味”搬到了社区、搬进了家门,做好百姓的“贴心人”。

 
 

“即享美食放心用

 
 
 
“家里来客人了,到社区门口超市里买点现成菜!”住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城站前小区的陈女士来到超市采购饭菜。她所说的“现成菜”,是由山东省平邑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供销众康食品服务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央厨房”所生产配送的成品、半成品菜品。

 

平邑县社于2019年6月份投资建成“中央厨房”。经过4年多的磨合运作,目前已经成为当地部分团体及家庭的“公众后厨”,除了以企事业单位伙房、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的各超市、商场,以及学校食堂为主要销售网点,同时还开展进社区、进家庭“小零直送”业务,让供销合作社“中央厨房”生产的绿色、健康、营养的美味佳肴“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邑县社“中央厨房”在超市、商场设置销售网点。
 

“中央厨房”设有常温库、冷藏库、速冻库、物料库、检验化验室等基础设施;拥有“净菜流水线”“烹炸流水线”“面食流水线”设备, 还设有分拣、清洗、切割、包装车间,工作人员全部进行“喷洒、照射”无菌化消毒,从设备到工序均达到了有关部门的检测验收。

此外,“中央厨房”还聘请高级厨师、营养师、调味师等,从食材源头到加工“出炉”每个环节都用心操作。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十堰市新合作商贸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中,工人们正忙碌准备着当地学生们的午餐。优质东北大米搭配一定比例的杂粮,经过全自动米饭熟化机完成清洗熟化,再由传送带输送到10万级净化车间,经过臭氧消毒后再送到热厨熟化车间,在大师傅的精心烹制下,一道道香气四溢的成品新鲜出炉。

 

新合作中央厨房正在进行制菜。
工人们经过二次更衣消毒,对主食和菜品进行分装,打包好的盒饭装进保温箱中,由箱式保温货车配送到当地8所学校,实现运输全程与地面“零”接触。
 
 
 
乐从供销集团旗下顺得人心品牌预制菜无人自助零售机正式开机试业。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乐从供销集团旗下顺得人心品牌预制菜无人自助零售机正式开机试业。自助零售机提供的菜品从肉类、汤类、面点到特色荤素菜色、下午茶西点、饮料等应有尽有,涵括乐从鱼腐、顺德拆鱼羹等多种具有特色的地道美食。
 
此外,公司还推出“即买即享受”的服务,各零售点均提供便利加热设备,微波炉、烤炉等智能小家电一应俱全,从购物到品尝,几分钟就能吃上热乎乎的美食,真正实现了“美味不用等”。
 
 
 

“后厨送来热乎饭”

 
 
 

闲时丰富味蕾,忙时彰显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央厨房”成为疫情防控中保障餐饮供应的有效方式。

 

重庆供销生鲜公司运营的供销中央厨房全力保障餐食供应。

在重庆,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重庆供销生鲜公司运营的供销中央厨房克服属地疫情管控难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预案,组织所有工作人员以单位为家,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餐食供应。自11月8日到11月16日,“中央厨房”共生产、配送营养餐12600余份,让近万名防疫一线人员吃上了热乎饭。

新兴县社百源公司中央厨房正在配送餐盒。
为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到位,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供销合作社依托社有企业百源公司“中央厨房”供应链和配送服务优势,为隔离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吃饭难题。百源公司“中央厨房”共有5条生产线,单餐生产能力3万份。每日从采购、加工到配送,全程实施规范化操作、全链条封闭管理,指定专人对操作规程和加工制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制定科学食谱,制作的每个菜品都进行留样,统一使用一次性餐盒进行打包并装入保温箱统一配送,确保餐饮供应无接触配送的安全。

 

中央厨房、共享冰箱到精品预制菜,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正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创新发展全产业链条不懈努力。

 

图片由各地供销合作社、十堰新合作提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