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共享工厂”新征程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三年疫情集中管控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将迎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窗口期,同时也会迎来一个更具挑战和机会的未来。不确定性,似乎是2022年被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我们过去所熟悉的商业模式、渠道走势、盈利模型,供应链体系似乎一夜之间全部都被疫情搅乱。销售的增长、资金的周转、库存的周转都遭遇到了巨大的挑战。降本增效成为每个企业面临的必修课。禧天龙同样也遇到这些困难,但我们始终在探索,如何在这些不确定性当中,找到一些确定的点,建立确定性。从而打造自己的抗疫周期生长力,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其实大道至简,这些确定性的因素无外乎是产品、渠道和供应链这些新能力的建设。


产品是品牌的基石

谈到产品力提升,是禧天龙在过去一段时间,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产品是品牌的基石。产品的提升是未来建立竞争优势的最根本的所在,看产品首先一个重要因素是看新品,新品的数量和效率两者缺一不可,在2022年禧天龙打造的新品在各个销售渠道平均起来有不错的销售业绩。不但数量较多,而且效率很高。在电商渠道我们的新品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25%以上,比往年的占比提升了近一倍。新品占比的提升除了带来销售额的增长,还有毛利率的提升和变化。


与过往相比,禧天龙对近期推出的新品格外重视,包括新材料的使用、多材质的结合和颜色的搭配,以不断实现产品的差异化。那为什么禧天龙的新品销售可以比往年在各个渠道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我们正在更努力的去贴近消费者,深度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对用户进行分堆,禧天龙改变了过去试图服务所有阶层消费者的幻想,将注意力聚焦在“都市中产”这样一个核心群体。通过建立专门的市场开发和产品市场团队,去洞察都市中产这个群体的核心需求。并快速有效的予以满足他们的需求。目前在天猫渠道,我们已经获得了消费者40%以上的复购率。


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体系

禧天龙还在做的一个事情是构建消费场景,以场景化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欲望。禧天龙的产品核心分类是收纳用品。为了更好的满足都市中产用户的场景化的购物需求,从2022年开始禧天龙专注于围绕厨房收纳和卧室收纳两个场景搭建产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购物解决方案。目前禧天龙这两个场景的收纳用品体系已经成为国内收纳品牌的一个佼佼者。探索细分领域,打造家居场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禧天龙不仅引领了收纳行业的时尚潮流,还一直致力于将收纳的品类做精做深。2022年,我们开发了鞋盒的系列产品、户外收纳的系列产品、儿童玩具的收纳产品,都成为了消费潮流的引领者。探索这样一些细分的收纳场景,并挖掘出客户的需求,会给品牌带来明显的差异化,从而提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探索抗菌产品与可降解、可再生产品,健康和环保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热度最高的词汇。禧天龙也一直在这两个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并成为国家抗菌日用塑料制品团标的主要起草人单位。2019年,疫情前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抗菌产品的发布会,一度引领了行业的抗菌热潮。但如何平稳有序的固化健康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是禧天龙未来要坚定推进的。另外,可降解产品与可再生原料的利用,关系到这个蓝色星球的健康和可持续。无论是降解的购物袋、垃圾袋、还是使用可持续原料生产的收纳类的制品,都是禧天龙在2023年要持续发力的方向。


其实我们已经注意到,在欧美市场使用再生原料已经成为一个很成熟、很时尚的消费理念。在宝马推出的很多车型里面都使用了可再生的原料;在宜家售卖的大部分的塑料制品里也都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原料,大概是在20%左右的添加。这里所谓的可再生原料就是把一些塑料制品重新的回收再造以后又作为原料重新使用。


深耕供应链,打造新能力

产品是品牌的基石,但是光有产品肯定是不够的。必须深耕供应链,打造新能力,提高供应链效率,更好地服务渠道与客户,甚至是服务直接的消费者。这一点是过去很多的品牌商所没有注意到的一个事情,我们现在有了直接服务消费者的这样一个机会和抓手。在2022年,禧天龙加大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来驱动供应链的建设。预期在疫情带来的经济低迷期过后,能获得更加强有力的爆发。首先是产品的制造、仓储和供应能力的建设。


徐州工厂是禧天龙在天津、广州、成都和台州之外布局的第五个工厂。这个工厂布局完之后我们就实现了东南西北中这样一个国内布局。徐州工厂占地是262亩,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单体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塑料家居工厂之一。建成之后将具备包括色母纸箱等配套的物料在内全部自产的注塑、吹塑产业链,形成一个生态闭环。另外,这座工厂还规划了两座24米高的立体库,建成之后库容将达到50万立方米,将有力的支撑禧天龙共享工厂为客户“一件代发”的仓储能力。因为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电商的客户,不但要求我们给他们来代工生产,同时要求我们给他们代为仓储和发货。所以未来的仓储能力,也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之一。


另外,徐州工厂还有占地7000平米的高标准QS的保鲜膜和保鲜袋的车间。这也是禧天龙聚焦厨房场景,为清洁一次性分类产品的第二增长曲线全力投资的新的制造能力,这个车间将在2023年的元旦1月份开始全面的投产。


“共享工厂”的概念推出以后,确实是获得了很多新的生意机会,一些原来我们禧天龙人没有看到的,或者没有接触到的一些生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尤其是一些B端的客户,比如刚才讲的电商代工仓储和一键代发,还有目前我们正在谈的、以及已经落地的国际品牌的OEM代工,品牌商的礼品采购等等。我们利用徐州工厂地理的优势在为徐工做一些汽配件的加工。


虽然,这些客户领域各不相同,但一个共同的特点,产品都需要一个定制化的服务。依托于禧天龙在塑料家居领域32年的沉淀,我们为客户提供了专业,并且极具成本竞争力的服务。禧天龙共享工厂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领域,就是仓储物流的设施配套。


如果大家以后有一些塑料托盘、周转量框、缠绕膜等等这样的需求,那我相信禧天龙将是大家最好的选择之一。其实对于各个品牌商而言,SKU数量多少与产出直接决定了库存周转的效率,从而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作为过去主要以商超渠道为核心的禧天龙,为我们的商超客户,进行了大量的非标产品的定制。不同的包装、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条码,我们在最高峰的时候,库存甚至达到了八九千万。这样一种库存量在以前生意好做的时候,还可以来运转。但是在现在,大家越来越讲究精细化运营的时候,如果你还是这么粗放,那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禧天龙就对这些产品进行了梳理,大力的打造渠道的一盘货,来加强库存的一个通用性,同时,我们也利用好徐州和天津两个核心工厂,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前置仓,比如: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这样的一些城市来设置前置仓,提高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和履约能力,并提升整体的库存周转效率。


差异化服务做增量

直接服务消费者可能在过去很多年之内是很多的品牌商觉得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但是现在我们就具备了这样一种能力。就禧天龙而言,他们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一个岗位,就是客服团队,这个团队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禧天龙的形象和专业度。经过多年的锤炼禧天龙的客服团队已经成为天猫的金牌客服团队,成为品牌客服能力的有力佐证。天猫金牌客服团队其实在整个平台占比是非常非常少的,能拿到这样一个荣誉确实也是非常的不容易。


另外,在当下收纳不仅仅是一个习惯,更成为一种新兴的职业。很多的精英家庭都需要一些专业的收纳师上门服务,提供一个收纳空间的规划。现场收纳整理,收纳用品的代购等,都是新兴的生意机会。禧天龙也与一些优秀的收纳师进行合作,相互赋能,积极的拓展高端市场。随着疫情的放开,未来我们完全可以跟线下的一些优质门店举办类似主题收纳课等活动,为门店进行引流,打造更加紧密的消费者客群,提供差异化的方案。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总归会走出低谷。疫情三年,企业稳步复苏的迹象已经初现,所有的厂商都在通过创新寻找增量。家居收纳用品在中国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零散的蚂蚁市场。头部品牌的市场占比也不过是3-5个百分点。把收纳用品做好,成为消费者心目中公认的收纳行业的引领者和首选品牌,也将是2023到2027年的五年战略中,禧天龙最核心的目标。禧天龙非常愿意与零售商朋友们一同探索如何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效率的提升和业绩的增长。


本文为零售世界传媒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同意。
作者 | 禧天龙江苏公司总经理 金延刚
编辑 | 葛欣
审核 | 张鹏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