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企业界创新作为、主动担当,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总体企稳向好,展现出强大韧性。
 

 
2022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加快部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在新的一年里,我国企业要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管理,提升信用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道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我国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道,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把建设诚信经营、守信践诺企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二、把诚信体系作为企业的管理之本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牵头起草《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为新时代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工作提供了依据。本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能够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将诚信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相关制度并逐步完善,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诚信风险防控能力,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诚信水平。我国企业要积极宣贯实施《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要求》国家标准,把诚信体系作为企业的管理之本,不断加强诚信管理,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为加快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三、把信用建设作为企业的兴企之源
企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企业的信用状况直接关系交易安全和经济秩序,因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必须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在经营与发展中,我国企业要夯实信用基础,增强信用意识,强化合同制度,提升履约水平;我国企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履行安全、质量、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法定义务;我国企业要培育和树立重质量、守信用的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国企业要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把信用建设作为企业的兴企之源,持续提升信用水平,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信用建设之路,以信用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诚信公益盛典很有意义,这也是打造协会“信用、论坛、展览”三张名片的重要抓手。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我国企业和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根据“2023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诚信公益盛典”嘉宾致辞内容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授权同意。
 
作者 | 中贸企协
编辑 | 葛欣
审核 | 张鹏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