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超市发常务副总赵萌:感恩风雨 春光就在不远处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赵萌认为,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是非常好的教科书,要感谢一路上的风风雨雨,因为它们教会了自己前进。

 

在疫情之初,近一个月的时间赵萌“每天从早上五点到夜里十二点半电话、微信不断,连吃饭时都要不停地回电话,身心压力到了极限”,但她切实收获了成长与感动。有一次她站在超市发双榆树店门口,一位女顾客主动对她说:“有你们真好!有你们在,我们特别踏实、特别放心。”这段回忆至今仍让她觉得无比欣慰。

 

赵萌的办公室一角。

 

平时,办公室里的花花草草是赵萌工作时安静的陪伴者。“奇木异草,盖覆其上。绿阴蒙蒙,朱实离离。不知其名,四时一色。这幅字描述的是植物自然生长的样子,我觉得很应景。”赵萌笑着说,因为“人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当然希望自己的身心处在更美好的环境里”。

 

赵萌的办公桌上还摆着可爱的兔年玩偶和“给小兔子准备的胡萝卜”,她身后的墙上也挂满了爱人、孩子的书法作品,从白居易、梅光羲到“怡然恕己”“一心”“别无他念”,这些独特的“办公用品”勾勒出了一个文雅好古、爱工作也爱生活的知性女人形象。

 

“‘一心’是孩子写的,字如其人,很单纯,挂在这儿是提醒我做事要专注。‘怡然恕己’是我让先生写的,想表达的是常怀怡然的心境,以恕己之心恕人,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历练,我觉得宽容很重要。没有人不想把工作做好,如果真的没做好,只能说明是能力还没到,需要再培养。”赵萌解释道。

 

正在处理工作的赵萌。

 

在事业与家庭之间,赵萌努力做到平衡。“平时工作比较忙,其实分配给家庭的时间并不多,但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会尽量多陪伴家人。我觉得其实家庭和工作并不矛盾,有爱的家庭是人生幸福的根基,一家人其乐融融,这种融洽的氛围就像一种养分,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也会从中受益。”

 

赵萌说,自己并不是大众所认为的职场“女强人”,而是一个“强女人”。“古人认为女性为坤,这里的‘坤’是大地的意思——地势坤,厚德载物。大地意味着去承载、去包容,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具备这种女性所特有的坤德。”赵萌对自己的期望不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价值,在她看来,回到家里照顾老人、陪伴爱人和孩子也同样重要。

 

对于职场中的女性朋友们,赵萌的建议是“尽量平衡好家庭和工作,但并不是委曲求全,而是学会相互体谅,以宽容、理解、感恩的心态与家人相处,即使工作占去了大部分时间,这种态度也会拉近你与家人之间的距离。”

 

“很多职场女性确实工作和家庭难以兼顾,尤其是刚刚生育后压力更大,我自己也经历过这些。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让自己的心量变得更大,心力变得更强,要相信再艰难的事情都会过去,春光就在不远处。”赵萌说。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涂瀚文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