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吴晨:国货好品源自立白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白科技集团)创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广州市。目前,该集团在全国拥有8大生产基地、30多家分支机构、1万多名员工。


立白科技集团副总裁 吴晨


品牌价值


面对当下年轻人消费升级的时代,立白该如何破壁,吴晨副总裁分享了他的想法。他认为,关于品牌最核心的到底是什么,其实并没有任何官方给出标准定义。中国品牌最初的来源是:一些民间油坊,在油桶上写一个某某名字,那这就是某某的油,也就是说品牌最早就是用来做标记认知的。



并不是注册一个商标就可以称之为品牌。商标最终有没有成为品牌,判断标准是什么?吴晨副总裁表示,能吸引消费者购买品牌的核心动因,是最关键的标准之一。其次,品牌还要能构建起差异化认知。同时,产品名字一定要易识别,要与品类以及准备做的事情有直接关联。


那么,品牌对于消费者和企业的价值是什么?在消费者层面,品牌必须能吸引到用户购买,要做到让消费者想得起、记得住、有偏好,最终价值一定是能够形成预售心智;更要去做好整个品牌的运营系统,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产品、渠道、内容营销、传播等。



在企业层面,“品牌的核心就是抓人心”。短期内做一些快速运营,确实可以获得一定的销量,但如果无法沉淀品牌资产,终归无法获得长期价值。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才是消费品企业最长远的盈利模式。


吴晨副总裁讲到,人们大多时候比较贪心,包括立白集团运营立白孵化的一些品牌的时候,总会去想未来品牌构建出来,什么渠道都能做、什么客户都能满足,但是这样的产品往往都是一败涂地,走不下去的。



在品牌定位和品牌设计已经清晰的情况下,接下来要通过什么来进行价值构建。这个载体就是产品,是因为它能够通过最核心的明星产品,来承载品牌承诺、价值主张并传递给消费者。



一切的事情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结合立白集团复盘孵化品牌道路上的得与失,吴晨副总裁提出两点思考:第一,品牌的初心是什么,最终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什么价值。假如这些都没想清楚,这个品牌就不用再往前走了,要回去从头再来;第二,一定要匹配消费者需求。产品品牌能不能占领消费者心智,产品有没有匹配用户需求,满足某一个场景,或是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价值,这些是最重要的,否则品牌也只是一个空壳子、花架子。


品牌引领


立白科技集团近期也孵化了一些新品牌,在一些类目里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除了做细分市场,也在思考原有的市场怎么办。立白科技集团是一个国民品牌,满足的是中国上亿家庭的需求。如何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创新?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


立白科技集团的任务是在最大公约数的产品基础之上,再去叠加和创造一些小公约数的产品模块,使其形成满足需求的新集合,来更好地加持立白母品牌,实现品牌形象认知上的升级。




于立白自身就是做家庭家清品牌,最近,我们选择了年轻人更关注的香氛赛道开发新品。从立白的角度,要做香氛就要做到市场里面最具顶层设计的,使消费者想到洗衣香就会想到立白大师香氛。吴晨副总裁表示。


THE END

本文根据“2023中国零售论坛”内容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秘书处。

作者丨郑继新

编辑丨郑继新

审核丨王玫玥


往期推荐

1

 会员活动日·探寻酱酒飘香的源头

2

 观点丨李燕川:做一个有温度的零售商

3

 聚焦丨零售企业持续增长的支点

4

 聚焦丨有零售的地方就有科脉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