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是朝阳产业——专访新乐超市董事长李玲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张掖,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甘肃新乐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乐超市)便诞生于此,20多年来,门店遍布大街小巷、乡镇村头,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连锁超市。


第一次见到李玲董事长是在“2023中国零售论坛”期间。作为论坛分享嘉宾,她独特且敏锐的观点为与会代表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近日,记者采访了新乐超市董事长李玲女士。



创业之路


李玲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张掖人,与当年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后,她便来到父亲单位工作。从一名会计到门店副经理,再到后来的公司副总经理,她对很多亏损的门店进行了调整,最终全部扭亏为盈。


之后,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提升,李玲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1998年,她开始尝试着开了第一个小店,面积仅168平方米。在艰难的成长过程中,她带着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这才有了今天的新乐超市。


截至目前,新乐超市旗下拥有连锁超市、国茂大厦、市场租赁服务、现代物流配送、商业房地产开发、小额贷款、新乐大酒店、商学院、新乐食坊、餐饮管理服务等多类型业态,解决就业达3000多人。


以人为本


李玲讲到,“新乐超市是企业也是学校,更是温暖的家。我们始终秉承真善美的信仰,坚持为员工创造快乐,为顾客创造幸福,为合作伙伴创造财富,致力使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新乐超市拥有甘肃省河西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新乐商学院,占地约5600平方米。作为河西学院分院,新乐商学院不仅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同时还承接各大企业的员工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上万人次。


“这些年,新乐超市始终坚持为员工提供每年至少两次培训机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同行业的老师来授课,也把员工送出去参观学习。零售行业本身人才稀缺,我们又处在西北,招募专业人才难,虽然新乐超市在培训方面每年花费大量资金,但却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匮乏问题”。李玲告诉记者。


李玲提出,在服务顾客的同时,也要服务好员工。她认为,做零售主要就是围绕人、货、场几个方面运营,而人是第一位的。一个店长品质的高与低,甚至可以决定门店的成与败。有一群与你同呼吸、共命运的员工,才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基石。


经营创新


“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我始终认为能让老百姓认可的零售就是好零售。我们地处偏远,在没想好用什么样的模式去变革的时候,新乐超市只做好两点,第一是商品,第二是服务。”李玲总是将这几句话挂在嘴边。


商品方面,前些年,新乐超市一味去追求开店的速度和规模,导致商品的同质化、同价化比较严重,更谈不上对每一组货架的管理。自从李玲到欧洲去参观过君宝、阿霍得、阿迪尔等很多家品牌门店后,感触颇深。


她告诉记者:“国外800平方米的门店只有1460个单品,但消费者购物的时候很轻松也很愉快,反观我们的店虽然货品琳琅满目,但顾客却不知道选哪一种,甚至感到迷茫。”面对当下市场形势与需求,新乐超市5月份开了2家品牌折扣店,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之后,新乐超市通过精耕细作,对每一个品类进行分析研究,每个月都会邀请一部分顾客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调整。同时,新乐超市加大对主流品牌,以及三四线商品进行淘汰与更新。李玲谈到,“这些年,我们坚持做自有品牌,从田间地头建造种植基地,以及打造中央厨房等,目的就是为顾客省钱,将商品做到质优价廉”。


绩效留人。一个掌舵人只需要做好四件事情,一是定战略;二是搭班子;三是筹资金;四是分好钱。李玲讲到,分好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分好了皆大欢喜,分不好企业内就会怨声载道。


面对2023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新乐超市仍将员工幸福感放在首位,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为职工涨薪30%,同时逐步改善休假制度,从多方面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创新提升。近几年,李玲与几位零售老总跑亚洲,走欧洲,看遍了世界上各种业态的门店和最新的模式,就是为了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发展不断迭代的今天,就是要用新的维度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传承美好


李玲在零售行业打拼了40年,她认为,零售业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她坚信,只要在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上大胆探索,时刻适应新变化,那么零售市场永远都会有新机遇。


李玲常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李玲的儿子薛自军作为新乐超市总经理,他有天赋、有想法,在应对消费升级,推动业态转型方面具备更好的领悟力;同时,他和母亲李玲一样,对零售业有着满腔的执着与热爱。薛自军将与母亲一道,带领新乐超市在大西北的土地上继续奋勇前行。


人物画像


李玲,女,甘肃省张掖市人,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新乐超市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曾任张掖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第四届人大代表、常委,省工商联执委,甘肃省工商联执委、张掖市工商联副主席,甘州区民营企业妇女联合会主席,河西学院客座教授;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非公经济优秀企业家”“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掖市“五一巾帼奖”“双十佳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企业简介


新乐超市创立于1998年3月,现经营面积约86000多平方米,名列甘肃省民营企业“收入50强”“就业50强”。该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再就业先进集体”“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纳税信誉A级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THE END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秘书处授权。

作者丨郑继新

编辑丨郑继新

审核丨王玫玥


往期推荐

1

 聚焦丨徐灵娜:核心竞争力源于数智化

2

 聚焦丨高景远:为了生活更美好

3

 聚焦丨吴晨:国货好品源自立白

4

 观点丨李燕川:做一个有温度的零售商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