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比萨的NO.1——专访比格比萨创始人、CEO 赵志强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宁可吃撑,不可吃亏”。自助餐作为外来的餐饮文化,80年代开始逐步进入中国餐饮市场,这种新奇的就餐形式深受大众消费者的推崇。


2023跨年聚餐时和同事考虑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到距离单位不远的台湾街吃自助比萨。对于不少北京的80、90后,比格比萨是学生时代对西餐最初的记忆。


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比格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比格比萨)创始人、CEO赵志强先生。



第一桶金


赵志强的第一桶金是经营一家台球厅赚来的。他讲到,当时台球桌布面不平整,拆了自己铺;桌腿不光滑,也是自己买砂纸打磨。经过艰难的发展,台球厅生意逐渐有了起色。1996年,赵志强赚到第一个100万。


时代对每个阶段的人都有着不同的要求。1998年,赵志强开始第二次创业,他看准汉堡快餐赛道后,就前往北京参加相关专业培训,之后便在佳木斯加盟了一个汉堡品牌店。


通过半年的摸索,赵志强发现汉堡品牌产品单一,供给原材料价格昂贵,而且不符合当地人口味。于是他决定改头换面创立“多乐美”汉堡店,重新设计产品,开发出比萨、热狗、蛋挞、烤肠等一系列新品。2001年初,赵志强的第二个100万入账了。


但赵志强的野心可不止于此。同年7月,赵志强来到北京考察新的市场机遇,他发现,当时麦当劳、肯德基等品牌快餐店在北京已经遍地开花,“多乐美”明显无法与之抗衡,重新选择赛道变得迫在眉睫;就这样,比格比萨诞生了。


持续创新


创立之初,比格比萨门店大多开在高校或写字楼附近,主要以大学生和刚踏入社会的白领为目标客群。后来,当大多数消费者开始注重品牌时,比格比萨又首先开创了一条“爆品自助餐”之路——榴莲披萨,同时打出比格“不只有榴莲比萨”的宣传口号。不可否认,在当时西式自助餐领域真正做到爆品的也只有比格一家。


“在意大利,并没有太多人用水果做披萨”。赵志强讲到,通过市场调研以及结合中国消费者对披萨口味的需求,比格开发出了最受欢迎的披萨产品——水果系列。可以说,水果披萨是比格不可或缺的重要产品体系之一。


品类延展的同时,比格比萨不断将口味贴近中国大众的饮食习惯,打造出一套“7+2+1”的菜品体系。其中,70%是西式的产品,如比萨、意面、咖喱饭、沙拉等;20%是中式口味的菜品,包括蔬菜、炸串、炸鱼等;“+1”就是地域特色,比格在不同地区门店增添相对应的口味菜品,如在内蒙有奶茶饮品、在上海有西式老三样炸猪排等。


赵志强认为,面对当下餐饮业赛道逐渐细分的局面,自助餐厅想要持续发展下去,靠的一定不再是菜品丰富、价格便宜,而是你的菜品和口味一定是很难被替代的。


定位是根


“从2013年开始,消费者购买力是呈下降趋势的。当前,餐饮行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房租、水电、人工等各项费用普遍上涨,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同时,面对消费需求下降,零售业、互联网等也都纷纷选择入局餐饮赛道,导致行业竞争日渐加剧”。赵志强告诉记者。


赵志强讲到,比格比萨创建的时候理念很简单,就是以自助的模式经营披萨。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各种类的自助餐随之涌现,摆在比格面前的似乎是重新洗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摸索,比格又聚焦到比萨的产品上来了。赵志强认为,如果选择定位自助餐,丰富产品线,那么总会有企业比你的类别更丰富,价格更便宜,环境更时尚。比格只有不忘初心把比萨做成特色,才具备长久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比格坚持做取舍,目前SKU数量仅130种,每4个月上新,同时对销量不好的产品进行调换。


赵志强表示,我们不是看谁成功就模仿谁,是要研究和学习其背后的逻辑,从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路。现阶段,比格最迫切要做的事情就是聚焦,聚焦到产品和客户上,聚焦到信息化管理技术上。


比格比萨始终以“一切为了您的感动”为企业文化,以年轻学生、年轻家庭、新白领为主要目标消费群体,致力打造“中国比萨NO.1”。


个人画像


赵志强,男,1973年5月出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现任比格比萨创始人兼CEO;2002年于北京创建“比格比萨” 连锁餐饮品牌。


企业简介


比格比萨至今已有22年的发展历程,拥有200多家餐厅,遍布全国20多个省60多个城市;曾连续多次获得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及中国餐饮国际美食十大品牌”等荣誉。

THE END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秘书处授权。

作者丨郑继新

编辑丨葛欣

审核丨王玫玥


往期推荐

1

 《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要求》行业标准启动会召开

2

 中贸企协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3

 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诚信公益盛典隆重召开

4

 资讯丨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春节期间预计超市和小超市将持续增长;茅台与瑞幸再联手推出酱香巧克力



浏览量:0
收藏